八卦科学家-伟大科学家的经典轶事之泡利(Pauli)

天才科学家自有一些令人向往的经典轶事,评头论足,怡然自得。
1、这位先生是上个世纪少有的天才之一,Pauli同学出生于维也纳一个研究胶体化学的教授的家中,他的教父是著名的马赫先生。马赫先生被爱因斯坦称为相对论的先驱,虽然马赫先生并不给小爱这个面子,声称他对于相对论的相信程度,像他对分子论的相信程度一样。而众所周知,马赫先生极端反对分子论,而这种反对是使那个统计物理的天才波尔兹曼最终绝望而自杀的原因之一。在Pauli 21岁的时候,他为德国的《数学科学百科全书》写了一片长达237叶的关于狭义和广义相对论的词条,该文,到今天仍然是该领域的经典文献之一,爱因斯坦曾经评价说,“任何该领域的专家都不会相信,该文出自一个仅21岁的青年之手,作者在文中显示出来的对这个领域的理解力,熟练的数学推导能力,对物理深刻的洞察力,使问题明晰的能力,系统的表述,对语言的把握,对该问题的完整处理,和对其评价,是任何一个人都会感到羡慕。”
2、少数年轻人大约以为这个物理学的王子的名字只是与不相容原理联系在一起,甚至他们以为这个原理只是量子力学的一个推论。实际上,这个原理的提出是在1925年,甚至早于海森堡提出量子力学,Pauli是用他天才的洞察力从浩如烟海的光谱数据中得出的不相容原理,其难度甚至远大过开普勒整理行星轨道的数据。Pauli的贡献遍及当时物理学的各个领域,他参与了量子力学的基础建设,量子场论的基础建设,相对论……Pauli似乎在物理学领域是一个征服者而不是一个殖民者,他大量的工作没有发表,而是遗留在私人信件里。今天我能查到的信件中,我们发现大量这样的例子,他的关于矩阵力学和波动力学的等价性证明是写在给Jordan的信件里,测不准原理首先出现在他给海森堡的信件里,Dirac的泊松括号量子化被Hendrik Kramers 独立发现,而他指出,Pauli早就指出了这种对易关系的表示方法。或许有些天才的生命是注定短暂的,Pauli生于1900年,于1958年去世,仅比他心中帝王晚去世3年,(爱因斯坦1879-1955),他唯一的遗憾就是一生中觉得没有做出像他的king一样伟大的工作。
3、Pauli作为一个物理学家,眼光是相当锐利的。比如Feynman说的那个故事,Pauli预言惠勒永远做不出那个什么超前推迟势的量子力学推广(果然他没作出),Feynman事后着实被puali的眼光震惊了。不过Pauli一生最遗憾,他是那个时代公认最聪明的物理学家,却没有做一个划时代的发现。他一生喜欢评论别人的东西,经常是一针见血,不过很可惜,他一生反对错了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一个电子自旋,一个宇称不守恒。可能一个人过于敏锐了,对于一些违反常规的想法有一种本能的抵制。
4、Pauli的刻薄在圈内无人能敌。做Pauli 学生太可怜了,他曾经批评学生的论文, “连错误都算不上。”他对一篇文章最好的评价就是:“这章几乎没有错。”Kronig,最早提出电子自旋的概念,可是拿着论文去找泡利。被骂了一顿,因为 Pauli指出计算不符合相对论。于是他们没敢发这篇文章,悲惨啊。海森堡得了Nobel奖以后经常还被他骂的狗血喷头。不过Pauli有一点比较好。他对所有人都很刻薄,不会因人而异。有次小爱作报告,做完了,Pauli起立来了句,“看来爱因斯坦不是很蠢。”
后来有人这样说:“Pauli死后,来到天堂见到上帝。上帝把他关于宇宙的设计给Pauli看。Pauli看了半天,挠了挠头,说:“居然找不到什么错。”
5、Pauli大概天生不适合作实验。据说他出现在哪里,那里的实验室仪器就会有故障 。有次,某个老大的实验室仪器突然失灵。他们就开玩笑说,今儿Pauli没来这地方啊。后来过了不久,Pauli告诉他们,那天他乘坐的火车在那个时刻在他们的城市短暂停留了一下。
6、Pauli年轻的时候大概是他最牛的时候,他和海森堡认识的时候,虽然不一样大,但是海森堡对他当真是言听计从,看来十分崇拜。海森堡刚开始想做相对论方向的工作,Pauli作为已经在相对论方面已经算是一个小专家的人物,他告诉海森堡,“他觉得相对论方面近期的进展是hopeless,但是原子物理方面机会却是大大的。”要是海森堡去做相对论,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了。
7、关于Pauli和爱因斯坦的地位:对于所有人来说,小爱在上一世纪简直就是God。波恩曾经认为,Pauli也许是比爱因斯坦还牛的科学家,不过他又补充说,Pauli完全是另一类人,“在我看来,他不可能像爱因斯坦一样伟大。”那么Pauli是怎么看爱因斯坦的呢?在1945年,Pauli终于拿到了那个他觉得自己20年前就应该拿到的Nobel后,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为Pauli开了庆祝会,爱因斯坦为此在会上演讲表示祝贺。Pauli后来写信给波恩回忆这一段,说“当时的情景就像物理学的王传位于他的继承者。”Pauli倒是一点都不客气,认为自己就是继承者了。
8、最后补充一点,泡利虽然为人刻薄,语言尖锐,但这并不影响他在同时代物理学家心目中的地位。在那个天才辈出,群雄并起的物理学史上最辉煌的年代,英年早逝的泡利仍然是夜空中最耀眼的几颗巨星之一,以致在他死后很久,当物理学界又有新的进展时,人们还常常想起他,“不知道如果泡利还活着的话,对此又有什么高见。”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