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科学家-伟大科学家的经典轶事之海森堡、波尔兹曼

名人自有名人的苦恼和郁闷,看看下面这两位的经历,是不是有点Q式的自信。呵呵~
一、海森堡
1、当博士当的最郁闷的莫过于海森堡。做实验答辩,结果委员会中有老师对他不满,差点没让他毕业。做理论,老板索菲莫,给了个做不出来的题目,湍流,差点不能完成任务。不过超人毕竟是超人,他在不知道怎么计算精确解的情况下,猜了一个近似解,毕业了。你猜怎样?最后那个结果被证明是正确的。
2、有些人的工作是由于数理功底扎实,水到渠成,但他们从事的问题别人去做也可能成功。但海森堡的研究就非常奇怪,比如他不会严格计算湍流,但是猜出了二维湍流解,最后这个解被林家翘严格证明了,诺伊曼作数值计算也发现他是对的。量子力学的创立也是如此,谁也没想到他能够一开始就完全放弃轨道等经典概念,只从可观测量出发建立量子力学。戈德史密特作过氦光谱的问题,他想用轨道自旋耦合解释,费尽力气也没找到答案,然后海森堡开始做,他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可能与反对称波函数有关,结果作出了答案,这好像是反对称波函数的第一次应用。
3、据说海森堡给自己弄了个墓志铭,“He lies somewhere here”。直译就是 “他在这里,且在别处。”明白不确定原理的应该都知道这句话的意思。
二、波尔兹曼
1、波尔兹曼是伟大的统计物理学家,他对现代的统计物理理论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不幸的是他一生在与自己的学术对手作斗争,被迫不停的宣传原子论;更不幸的是学术上的斗争竟然引入了人身攻击,攻击他的人就包括爱因斯坦很很佩服的马赫;不幸的波尔兹曼最终死于自杀,最大的不幸是他刚死,他的对手就都承认了原子论。
2、伟大的波尔兹曼的墓志铭是一个伟大的公式: S=k*lnW此公式我认为是物理学中最深刻的公式之一 。
3、波尔兹曼大约上课不喜欢往黑板上写东西,然后学生经常抱怨听不懂。然后学生complain啊,说老大,证明太难了,以后往黑板上写,别光讲,我们记不住。波尔兹曼答应了。第二天,他又在课上开始滔滔不绝,从a变换到b,b到c…最后总结说,大家看这个东西如此简单,就跟1+1=2一样。然后他突然想起对学生的承诺,于是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了“1+1=2”。
4、伟大的波尔兹曼生前很少有支持者,年轻的Planck是这少数支持派的一员,但是可怜的Planck,波尔兹曼压根看不起他,认为Planck和自己不是一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张厚脸皮和一颗麻木的心对于科学工作者是多么重要啊。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