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科学家-伟大科学家的经典轶事之爱因斯坦

八卦科学家,比去看演艺圈的八卦要有有趣的多,至少不是那么的低级趣味,成为别人出名的垫脚石。
一、有一年开会,就是那种数学物理学上的牛人们去开的那种会。会场选在了拉斯韦加斯,这和国内选九寨沟什么的一样,都是要找能腐败的地方。我们的小爱同学在那里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他疯狂的赌钱。然后有个物理学家就评论说,“我从来没想过爱因斯坦也会这样,好像要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似的。”另一个愁容满面,叹了口气说,“我担心的就是这个,我总觉得他的确是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二、爱因斯坦,当年在苏黎世读书的时候,也是满可怜的。他和另外三个学生一起获得了一个叫Fachlehrer的冬冬(大概就是作助教的资格),另外三个人立马就拿到了位置,偏偏小爱没拿到。(另一个学生,爱因斯坦未来的第一任夫人,未能通过Fachlehrer),当时系里管这个的是Weber,好像对爱因斯坦不是很满意,曾经批评爱因斯坦不喜欢听从他人意见(原文是 but you have one great fault, you do let yourself be told anything)。据说爱因斯坦对实验兴趣不大也是跟这个有关。小爱终生对Weber耿耿于怀。当Weber去世的时候(1912),小爱居然写了这样一封信给朋友,信中声称“Weber’s death is good for the ETH”。ETH Zurich就是苏黎世理工学院了。
三、时间与永恒
一个美国女记者走访爱因斯坦,问道:“依您看,时间和永恒有什么区别呢?” 爱因斯坦答道:“亲爱的女士,如果我有时间给您解释它们之间的区别的话,那么,当你明白的时候,永恒就消失了!”
四、意识
爱因斯坦的二儿子爱德华问:“爸爸,你究竟为什么成了著名人物呢?” 爱因斯坦听后,先是哈哈大笑,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你瞧,甲壳虫在一个球面上爬行,可它意识不到它所走的路是弯的,而我却能意识到。”
五、感觉相同
一天,爱因斯坦在冰上滑了一下,摔倒了。他身边的人忙扶起他,说:“爱因斯坦先生,根据相对论的原理,你并没摔倒,对吗?只是地球在那时忽然倾斜一下?” 爱因斯坦说:“先生,我同意你的说法,可这两种理论对我来说,感觉都是相同的。”
六、成则为王
20世纪30年代,爱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学演讲时说:“如果我的相对论证实了,德国会宣布我是个德国人,法国会称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论被证明是错的,那么,法国会强调我是个德国人,而德国会说我是个犹太人。”
七、老爱和小爱的故事:广义相对论提出的时候,是爱丁顿带着一帮人趁着日食的时候看看远处的星光会不会被太阳偏折,观测的当晚,老人家紧张的一夜没睡。“他显然不懂相对论,否则,会和我一样安安稳稳的睡觉。无论怎样,广义相对论是对的,不然,我会为仁慈的上帝感到遗憾。” ——小爱对老爱失眠的评价。
爱丁顿当时的测量误差和真值差不多大(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相对不确定性几乎为百分之百),不过他还是发表结果支持爱因斯,然后爱因斯坦就成了神。所以你可以想象爱丁顿当时的权威有多大,基本上,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都是闭着眼睛跟他走。
据说有个传说是有人问爱丁顿,说当世只有三个人懂得相对论,爱因斯坦是一个,您是一个。爱丁顿沉默了半天,那人说您不必如此谦虚吧。爱丁顿说,我在想那第三个人是谁。
这个故事真实性不可考,不过这个是真实的。当年普朗克劝爱因斯坦去柏林,爱因斯坦推辞说:“相对论不算什么,郎之万说全世界也就12个人懂。”普朗克回答道“可是这12个人至少有八个在柏林”可见当时德国数学物理学研究之强。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