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科学家-伟大科学家的经典轶事之夸克和电子自旋的故事

这两个故事不再是以人物来分了,而是用故事引出人物。科学家也很郁闷,也很戏剧。
一、夸克发现的历史
1、夸克名称的由来
来自诗集《芬尼根彻夜祭》,其中有这样一段诗句:
“夸克……夸克……夸克……/三五海鸟把脖子伸直,/一起冲着绅士马克/除了三声‘夸克’/马克一无所得/除了冀求的目标/全部都归马克。
2、可怜的兹维格
现在一提夸克,大家都知道是盖尔曼。其实兹维格比盖尔曼要早发明夸克理论,发展的也完整得多,他写了篇特详细的文章。基本上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可惜四处投稿发不了,因为太超前了。他想在大学谋个职位,可惜没有成功,因为他的关于夸克理论的文章使他名声扫地,某位德高望重的理论物理老前辈评价说那文章纯属江湖骗子之手。这个故事说明:工作做得太好了,是要坏事的。
3、老奸巨滑的盖尔曼
盖尔曼在兹维格之后不久,也得到了夸克理论。可他跟兹维格不一样,兹维格年轻啊,不知道厉害啊。盖尔曼可是太清楚了,圈内那帮老流氓们打击新奇思想的力度。于是他写了一篇奇短的文章,里面凡是关键的部分都说得含含糊糊,模棱两可。然后他又找了一份不是很牛的杂志,发了。可怜的兹维格,夸克理论都在圈内流传很久了,他的文章仍然到处在找发表的地方呢。也是,谁让他写的太详细了呢 。
二、 讲讲电子自旋的故事
1、说到电子,想起了电子荷质比的测定,密里根油滴试验。现在大家都知道密里根的这个Nobel奖是骗来的了。所以物理实验中曾伪造数据的同学不必内疚,万一你给中国骗个Nobel呢。
2、戈德史密特和另一个老大乌伦贝克当研究生的时候,写了篇电子自旋的论文,他们拿给Lorentz看。结果Lorentz当时就指出:这样电子表面速度大于光速,违反相对论,不可能。这两个人郁闷啊,赶紧去找自己的老板厄轮菲斯特,(爱因斯坦的好友,自杀了)。结果老板告诉他们,文章已发了。还安慰他们:“没关系,年轻人难免犯错。”然后你就知道啦,这两个幸运的家伙,就这样发了一篇重要无比的文章。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