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科学家-伟大科学家的经典轶事之费米Fermi、施温格Schwinger

又两个天才式的人物,真的牛人啊。
一、费米(Fermi)
费米夫人著的《原子在我家中》介绍这个人物堪称20世纪物理学界最后一个全才,在理论和实验上都有非常深的造诣,而且牛人弟子如长江之水,连绵不绝。
1、Fermi真的是可以跟爱因斯坦,Bohr比肩的大师,非但目光锐利,善于抓住主要问题,而且思维敏捷,实验理论都是第一流,还会教学生,作为一个物理学家,简直是完美。关于场论,刚开始大家特别糊涂,自己算出来的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只知道算。然后Fermi发了一片文章,结束了混乱。
2、Fermi有次在讨论班上讲群伦,他先讲了A ,然后是B ,然后是……讲了老半天,讲到了群的定义。然后学生就抱怨阿,说怎么讲的这么乱, Fermi然后来了句:“群论就是一堆定义的堆砌而已。”
3、Fermi对物理学家有自己的分类办法,
a、某些他认为自己可以从对方身上学到一点东西的(在50年代的芝加哥,这样的人只有一个,盖尔曼)b、有勇气反对他的人,(不幸的是,Fermi通常认为自己是对的)c、能够几乎自动的接受他的想法的人,这种人可以做助手。
4、有关轨道自旋耦合还有一个Fermi的故事。Mayer,就是那个女物理学家,牛人。企图解释原子核的壳层模型,怎么都不成功,去问Fermi,费米问了一句,你考虑过自旋轨道耦合没有?Mayer去做,成功了!
5、费米的轶事多不胜数,搞原子弹的时候,很多东东涉及保密,人手一个密码柜,结果很多人经常忘了密码,或者本人正好不在,同事们却要使用他锁起来的资料。当时费米就极擅长开这种密码锁,有一次他去了趟另一个部门,走后该部门就有文件下来:凡是费米碰过的柜子,统统换密码。
二、施温格(Schwinger)
1、这个人是属于早慧那种,和费曼一起发现了量子电动力学。据说他十几岁时混得不好,在纽约一个社区大学混日子,但有一天著名物理学家I. I. RabiI和另一个牛人在谈论量子电动力学的问题,Schwinger插话了,“这个少年尖锐的发言结束了这场争论。”Rabi爱才,特意托关系把他招进的Columbia,从此Schwinger一帆风顺……
2、Schwinger的数学奇好,写的文章很难看得懂,据说有次场论报告的时候,除了Bohr(波尔)在那里点头,剩下的人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既然波尔在那点头,大家认为就对了,紧接着费曼上去忽悠,这下更糟,连Bohr在内,没一个听懂的,Bohr据说讲了句特尖刻的话:“你应该重学量子力学。”
3、Schwinger以超强的算功闻名。有段时间Schwinger在Oppenenheimer(奥本海默)那里干活。有两个年轻的物理学家来找奥本海默请教一个问题。此时奥本海默已经进入脱产的老板阶段,就告诉他们这样这样算,回去自己算吧。当天Schwinger狂算了一个晚上,最后就把结果写在一破纸上,塞到一口袋里。过了5、6个月,那两个人回来了,高兴把结果拿给老板看,Oppenenheimer就对Schwinger说你不是早就搞定了吗,你去对一下。Schwinger就回去把所有的衣服翻了遍,终于找到了那个小纸团。对了一下,回来告诉大部分是对的,只差了一个因子。于是 Oppenenheimer转身就对那两个家伙说:“你们赶快回去,找找看哪里少了个因子。”看,当老板狂吧?
4、Schwinger的工作时间和其他人是正交的。一般他下午5:30去办公室,那时候别人都回家了。所以如果有问题,总是留个条子在他的桌上。一次一个物理学家不太懂BESSEL函数,就留个条子在他的桌上。第二天他发现一本40页的答案。但是他发现这个结果没有物理意义。就又留条子问你是不是弄错了?Schwinger自信地说没问题。这哥们只好自学相关的数学,好长时间自己也弄出来了。再对一下Schwinger的答案,发现 Schwinger用错了一个公式。这事很丢面子,于是Schwinger恼火地说:下次再也不到书上抄公式了,用什么一定自己先推一遍。
5、Feynman没教出好学生,Schwinger却是个好老师,最著名的有Glashow,在Harvard师从Schwinger。 Glashow也是个怪才,一次他给他教的学生考试,好象考电动力学吧,学生们被卷子上的一道题目卡住了,个个满头大汗。Glashow突然想起来了,对学生们说:“卷子里有一道题目我也没有做出来,谁做出来了告诉我一声。”全体学生尽皆晕倒。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