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科学家-伟大科学家的经典轶事之牛顿、欧姆、费曼、多普勒

断章取义,还是故意的扭曲原意;我们一直推崇名人名言,并不是我们在学校中学的那样。
一、牛顿的“谦虚”
那句有名的话“ if I have seen fu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不少年轻孩子都因为这句话觉得牛顿很谦虚。其实这句话很损的。胡克,就是胡克定律那个,一直宣称万有引力是他先发现的,后来牛老大怒了,就给他写了一封信,其中包含了这句话。意思嘛,很明显,是说就算我的发现借鉴了前人的工作,那也只是借鉴了那些巨人的,这跟你有什么关系?看来骂起仗来,物理学家不比其他人差。同样的话还有更有名的爱迪生的“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这个以后再说。
二、欧姆的“运气”
欧姆同学,就是那个欧姆定律那个,这孩子从小做事认真努力,经过不懈研究,终于得出了欧姆定律 U=I*R,想想在当时,这是多大的发现啊,按理说房子车子票子应该全来了。不幸的是,这个定律实在是太简单了,完美的线性关系,在那些老大们看来,根本不可能。于是Ohm的tenure(职位)不仅没拿到,还被攻击为骗子,Ohm,老实孩子会倒霉的。
三、 多普勒是怎么验证多普勒效应的
大家都知道,限于当时的条件,多普勒同学不可能像我们一样运用计算机啊什么的记录下波形文件,然后比较频率。那他怎么办呢?他请了一帮吹小号的坐在火车拉的平板车上,然后请了一帮能听出绝对音高的音乐家坐在铁轨旁,让那帮音乐家用他们的耳朵记录下火车靠近和离开的时候的声音。多普勒公式就是这么验证的。牛啊 !
四、 费曼(Feymann)
1、他有个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装牛,明明自己也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作出来的。非得装着一晚上想出来的,用来打击别人。不过他也碰上过对手,有次碰上个速算的牛人,从此他知道在某些人面前不能吹牛的。
2、他有次跟个朋友参加聚会,他路上抱怨说自己为盛名所累,讨厌人围着,他朋友安慰他说今天没有物理圈的,我不说,没人知道你得过Nobel,于是他朋友很老实的。遵守诺言,可是宴会开到一半,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Feymann是Nobel了。他朋友很郁闷,找了个人一问,原来是Feymann自己到处说的。
3、关键是Feymann虽然的确不错,但是他自己吹再加上别人帮着吹,吹着吹着就让人受不了了。比如那个所谓的拒领Nobel奖,而且这个家伙明显的大嘴巴,作演讲不管对的错的一块儿来。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