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活,情感结晶

踏雪一品轩


一个平凡之人是不堪如此折磨的,内心的风花雪月在瞬间便可堆积而成,生命在自己所置的陷阱前显得苍白无力,有如浩渺孤星,注定一世逆行。
  
生命的香格里拉,永远只能构成遗憾,坦塔罗斯的磨难却往往不期而遇。这是生命的陷阱!于是,往往有人在天天如此的守候中,等待着如期而至的未来。
  是苍鹰,便会搏击长空,是蛟龙,便会翱游大海。勿做避风躲雨的企鹅,勿做苟且偷生的家雀。生命的陷阱虽然完美,甚至有些可怕,可生命的意义却不是永远的等待与守候,更不是逃避现状。
  在每天清晨梦醒之际,我总是回想昨夜是否对世界拉下什么,我稍整心情,把过去的岁月晾晒过后,还要继续上路,去迎接另一个美丽的生命陷阱!
  二
  只是有些无法释怀吧,我偶尔也会想起一些本不该想起该遗忘的人来,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来,你能告诉我些吗?哪怕是些我不愿接受的莫须有的理由,也好让我不再让自己的心灵在暗洞里徘徊。
  有时只想找个无人的地方让自己的生命有些异样,哪怕是比平凡的更为黯淡无光,因为我有些害怕这始终不能让人猜透的世界,它有些让人觉得惟妙惟肖。
  天使的脸,我固然很向往,但若天使只是藏着一颗婊子的心的话,我想我愿放弃天使,或许那本属我的丑天鹅更能让我的灵魂觉得安然,那样活着或许会有些回忆,而且还会是真实的,没有妆饰的。想冲入青天的小鸟为什么总会不停地向高处飞?虽然它或许知道它将会怎么也飞不高,而在云宵深处的雄鹰只想地面能更为平广,虽然它能找到足够的食物。高山深处,一生不能见日的岩缝中的小草,它们总是拼命地向上挤,虽然,等到它们冲出地面。或许它的生命已剩下不多,却终能出来透透气,也不枉那挤了的一生。
  希望,若有若无,如同地上的路,你想有就会有的,而且永远不会有永恒的希望,就如同没有永远的路,走的人少了,到后来还是杂草掩住了原本不是路但走的人多了成了路后来走的人少了甚至没人走了又没了的路。
  人到了这年龄,想的事也就多了起来,我不知怎么搞的,这些天有些幻想未来。
  感情有了,生活却沉了。  二
  20年,算是一段人生吧!
  前20年,有童年,有花季,有雨季,有欢乐,有朦胧,还有的是真实的回忆。
  记忆有限,我怕以后会谈忘这些已过的却让我舍不得遗忘的日子,我怕到自己白发时无所事事却十分想翻阅曾经的第一个20年时找不到感觉而让它成为空洞,我于是提笔记录着如今还能忆起的事情与人。
  我把生命喻为森林,人生喻为迷宫,那这前20年只能作为一个小小的角落。自己的生命角落靠自己去寻找,去垒造。
  我的前20年算是什么呢?失败或是成功?失落或是充实?我没有权力给它下个准确的定义。
  我想要的人生是真实的,哪怕只是一盘让人棘手的散沙,我不会去勉强那些所谓的完美,假如那只是虚假。
  四季交替,生命环轮,我有自己的人生,我有自己那散沙般的生命角落!
  很想知道未来,却在抬手间让光阴从指间溜走,留下的回忆,已泛黄。
  我想给这多愁善感的岁月留下一些永恒的回忆。虽然这些在迟些的日子里也将遗落于某个角落。或许在日后的某段岁月里我会再度拾起它,品味我的青春岁月,哪怕只是纯色的,但不会是没有让我忆起的理由的--因为它是我自己的青春年华。
  三
  我狂喜狂悲,这是不好的性格,狂悲会让人过度处于悲伤而整日忧虑,乐极生悲,狂喜我也讨厌。
  人的一生,恰似一场战役,残酷。到战争结束时,最后战败者始终会是你自己。人生不像一些大作家大名人说的一场戏,一场戏太简单,当剧情有错时,可以修改,可以有检讨的机会,而人生这一场战争中连检讨的机会都只能在生命结束时才给。
  有些人一生都在挑剔自己或别人的缺点,却不知道人生之短来不及完美。一日复一日的生活,却从未计算过自己所能拥有的日子到底会有多少,这是可以精确地计算出来的,多少个一年,多少个十年,当年过半百之时,便可进入倒计时阶段,等着自己最后的归宿。
  人生,永远处于一种等待的状态,等待着自己的完善,等待着自己的行程,等待着自己的毁灭……如此的等待会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渺茫而该做些事情来忘记生命还得用时间来限制。
  生命的脆弱只能由永远新鲜的血液来充实,别让自己止步于跌倒之处,身上所沾的尘土到终点再去拍拭吧,有伤痛的战争才算是真正的战争,有鲜血的胜利才是精彩的胜利。伤痛对于生命来来只不过是小小的驿站,但那跌倒处绝不是疗伤之地。
  如此人生,如此生活。小小的杯中能有多大,这人生就像是在杯中,你能窥到多少精彩?
  四
  青春似水,平静,或有涟漪。
  青春多情,当岁月和美丽已成红尘中的叹息,也会在一个人的时候,感伤的眼圈里溢满不想下滑的泪水,那是无心滑下的泪滴,只能悄悄拭去,仅留下伤心的痕迹,或许,会是永恒。还有那些没能唱出的青春之歌,在日后常常追忆。
  青春有价,在人生的天平里,却分不清哪端更重。带着青春爬山,顶峰便是目标,却没想过,登上耀人顶峰时,青春早已葬于山腰。
  青春有悔,或许在不经意间,便错过本属于自己的东西。似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在钥匙的搅动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与芬香。
  当一个人静处时,我时常细味自己那似水的青春年华。那些,不知是美丽,还是错误?却从未有过丝毫的后悔--它是自己亲手划过的一笔,自已青春中的插曲。
  五
  还很年轻,却常有心事存于心底,觉得有如过秋草木,匆匆枯槁,好似无航标的小舟,在无边际的海上,随时都有触礁的危险,我能不担心吗?
  让心事存于背后,前方还是别人认为的希望之光,好狼狈,别人不知道,我也只能自己偷偷品味自己的人生之酒,还要将酒后感觉独自拾起,留给无尽的记忆。
  或许过多的顾虑与思索,会让自己找不到重来的勇气和支点,日子过得一踏湖涂,重复着独自的心醉,沉睡的人生还要什么时候才能苏醒? 
  六
  当自己提着破碎的心情一路走过生活时,忘了回首,彻底尘封的,只是自己的往事,有如沉沦,有如自焚。
  年轻有过的失败真的不会是真正的失败吗?或许是的,或许只有当年轻远逝时才能体味,或许那时的我们,也无法言传。
  七
  心情有时会像一堆零乱的贝壳,多色。我一个个细细欣赏,却不知自己到底喜欢哪一枚。于是我拾起自己的贝壳,一股脑儿地把它们抛向大海。
  心情在寂寞时会找个人说说话,似乎只有那样才能让自己舒口气,回回神,却不料那只是自言自语。
  心情在兴奋时像个孩子,活蹦乱跳着寻找幸福,真的幸福。
  心情美丽!
  八
  年轻的我们都在寻找着什么,却很茫然,为了答案,一直在乞讨着生活。
  站在自己的人生路口,哪一处都一样,都是十字路口,想着人生中的抉择随时可能影响自己一生,一直站着犹豫不决,等末班只留下一溜浓烟时,只能对着夕阳叹息。
  九
  有时的成功,或许是一次勇敢的放弃。  


  男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学着自我安慰,在人生中开始寻找客观的原因向生活俯首。
  于是,人类分成三种生活:发现自己,积极着生活;发现自己,怨天忧人;麻木着生活。
  喔呼!  

十一
  当别人都离我而去时,仍留在我身边的人,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友情。
  平时的口号高呼,刀光剑影时,却连个扯旗的人也找不着,是最为悲哀的友情。
  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确。
  当岁月的轮子碾过红尘,我们的友情岁月,仍旧原滋原味!
  十二
  窗外树上,两只鸽子正垒着它们的家,这里异常的热闹,我的音乐一天到晚不曾停过,难不成它们也喜欢上了我喜欢的蓝色音乐。
  看,它们应该是一对情侣吧。那只飞来飞去忙着衔小树枝,干草之类的,应该是男朋友吧,因为它有义务承担起体力活的。而另一只在筑巢的树上等着用嘴去接过男朋友带回来的材料,专心地编织着它们的家,有时接过来的也会是食物,或是热吻吧。
  我没忘记放些音乐给它们听,还是它们喜欢的蓝色的音乐。
  十三
  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进步,不进则退,在逝去的光阴中,我一直在轮回,寻找希望,生命的借口,让自己甘于逃避。腾飞吧,真实的我更加精彩!别让自己成为生活的傀儡,生活的强者,你也曾向往的。长空,是为展翅的大鹏所留的,别让沉重的思想束缚那应该强悍的翅膀!
  我,应该是强者!强者眼里没有障物,再大的风浪,也不过是给自己的掌声而已!
  失去进度的生活会毫无起色,没有计划的生活迟早会出乱。
  为爱情而丢失理想的男人不会拥有幸福的爱情。
  我在仔细找寻,我的爱情,怕迷失在这浪漫的季节。
  我整理好思绪,继续赶路。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