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里伊人

踏雪一品轩推荐

瓜时过了,桂月如期而至。
洪炉炽暗,寰宇风凉。天河水早摆了流向,横贯穹顶南北。
月牙子从初三开始就爬上天际,先是如线,再如钩,如柳眉,如桔瓣,亮澄澄的一夜夜胖起来,那棵依稀的桂树也在夜夜复加的圆满中渐渐清晰。
九岁的时候,读懂了那些传说,遥望圆月时就开始有一种淡淡的忧伤。我竭力去辨认月中落寞独立的仙子,家家围坐分尝月饼的时候,谁与她拈一瓣品味?
嫦娥那样孤单地住在一面镜子里,囚在冰冷冷的琉璃宫里。桂树耸入云端,米粒一样大的花绽满枝头,散着冷香。是夜,她扮了盛妆,扪着那冰凉的透明幕墙向尘世张望。
童心使然,我用两指捏起一块饼馅中的冰糖,透过它去看月亮。孰料这亮晶晶甜蜜蜜的透明体,竟如一滴欲坠还挂的泪,淌在那皎洁的脸上……
人间秋水瘦,月华之下谁与那泪眼凝眸
十三年前的中秋夜,颠簸在南行的列车中,无寐。
隔窗望着急急随行的月,看它还是圆的,却分明消瘦青白而杳远,如已倦旅人的面容。
铁轨的铿锵不遮心的惆怅,闭了眼还是那一袭浅浅的白裙,一河淙淙的流水,一堤瑟瑟的衰草……
再睁眼看月,仿佛她就伫在那一轮光晕之中,淡淡地笑着,然泪滑过眼角,落在我的心上。
心抽搐几下,却忽然明白了那仙子为何要奔月了:那是天地可鉴的赤心明证,唯此与海石同存,历沧桑不改。
或许每个离人的心里,如我一样都驻了自己的仙子。望月之时,她就跃然而出,与那明月同照心田……
多年以后的今时,日日执手,不生相思。
中秋夜同尝了月饼待要睡去时,忽生想起今儿还没见着月亮呢。穿过芒果树的浓荫,见那一盘月已越过了对面的楼顶,默默地挂着。
圆润当空,万籁无声。
向那广寒之地望过去,桂树似已不见?想来那桂下的仙子,早已飞赴到了所爱之人的身边,不复茕茕……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