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和外向的差别以及如何相处

性格内向很糟糕吗?我读过很多“治疗”内向的文章都告诉我“内向不好”是主流观点。作为对这些文章的回应,我写下了《内向者的回击》一文,其中的主要观点是:1,内向者不可能变得外向;2,内向者无需变得外向。



首先,让我阐明议题。我的定义根据的是MBTI性格测试的定义。根据MBTI的说法,内向者从其内在世界的想法与形象中汲取能量,若是长时间与他人在一起,他们会感觉到能量枯竭。而外向者从外在世界的人与事物中获得能量,若是长时间独处,外向者会发疯。像Jerry Seinfeld(美国喜剧演员,作家)这样的外向者已经证明,性格内向或者外向与否与个人的社交技能无关。



无论你倾向于内在世界还是外在世界,这种倾向是固定不变的。你能够强迫自己“表现”得更外向,但内向者的本质还是不会被改变,反之亦然。我们必须面对自己的性格本质,如果主持脱口秀The Tonight Show 30年还不能使Johnny Carson (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变成外向者,那么,类似于“向更多人问候”这样的小技巧是否能奏效就值得怀疑了。



实际上,内向者有内向者的优势所在。例如,虽然内向者仅占总人口数的30%,但内向者在政府、军界以及商界高层中占的比重却要稍高于外向者。善社交不代表就是外向,人们对内向者的普遍印象是有偏差的。



我也并非要争辩内向外向孰优孰劣。真实世界中,我们每天都要与内向者和外向者互动。无论你是哪一型,你都可以通过学习与某种性格的人相处以改善你的人际关系。以下是一些小贴士:



内向者必读:



1. 忙的时候告诉别人

当外向者看到你阅读、写作、或者思考之时,他们会认定你做这些事的原因仅仅是由于你没有可以与之交谈的对象。所以他们会觉得他们开始与你交谈是帮你的忙,但事实上,这却是在帮倒忙。

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请一定记得在忙于某件事之时告诉别人你不需要社交。你可以给别人一些视觉上的提示:例如关门;或者口头上通知别人,例如:不好意思小强,我现在急着要把这个赶完,我过会儿再找你可以吗?

我认识一个真正的外向者,他喜欢在工作时见很多来访者,而这样做使得他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了。他于是在门上做了个标志,上面写道“如果我不正眼看你或者没有对你回应,那并不代表我没礼貌,我只是有太多的活要做了。感谢您的理解。”虽然我觉得大多数人没必要这样做,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样做确实有效。



2. 尽量更多的口头表达你的想法

内向者在思考之时倾向于深藏他们的想法,他们在不确定自己想要说什么之时不会随便开口。问题的关键是别人看不出你在思考。如果某人前来询问你对某事的看法,而他们听不到你在说话,他们会认为你对此根本不关心。

为了表现出你对他们的关注,你需要“大声想”。其实就算最后你会改变主意,口头表达一些大概思路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如果这些你都做不到,那就告诉别人你需要些思考的时间,例如:丽莎,这个很有意思,不过我暂时给不出什么建议。让我再想一想,然后再告诉你。



3. 意识到外向者需要说话

因为外向者依赖于外在世界,谈话对他们来说就像呼吸般重要。他们需要“大声”地对着别人思考,或者他们就是需要通过聊天补充能量。

对于内向者来说,这正是与外向者相处的最困难之处。同样的交谈能让外向者荣光焕发,却让内向者精神颓靡。但是一定要记得外向者和你交谈并无恶意,内向者对此有几种礼貌的对策:耐心的参与谈话,在谈话结束后独处一阵来为自己“充电”;或者早点打断谈话,告诉别人自己有别的事情要做;甚至直接告诉别人“我很愿意帮助你,但是我不确定我是否是你要找到人。”

当然,交谈对内向者来说有时也是很愉快的,他们不会把愉快的谈话当作问题看待。



4. 别忘记社交活动

内在世界很美妙,而外在世界作为补充,也是很美好的。一定要记得匀出一点时间与人相处,并且利用好这些社交机会。在与人相处之时,记得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趣一点。



外向者须知:



1. 问清楚别人是否正忙

如果某人看起来很孤独,他们可能并非真正孤独。就算他们只是默默地坐着,什么也不干,他们也并不想被别人打搅,因为他们此时正身陷在思想之中。

如果你需要做什么,请先问清楚,例如:马丽,你现在有空吗?我有个问题想和你谈谈。要不然的话就去找找他们不想交谈的线索吧,例如缺乏眼神交流。

如果他们对你似乎不关心,也别太在意。因为你并不知道你现在打断的什么。



2. 如果某人不说话,请问问他在想什么

有时当你和某人谈话时,对方可能正在专心思考你刚才说过的话而忘记了告诉你他正在想什么。如果你在等待某人的回应但是他没反应的话,直接问问他在想什么。



3. 意识到交谈也会使人烦

无论你多么有魅力,请记住内向者是倾向于内在世界的。内向者开始谈话时可能神采奕奕得像刚充电的电池,但是在谈话中,内向者的“电量”逐渐消耗,各种因素都会影响“电池”的续航时间。请记住时常观察内向者是否开始失去兴致了。和内向者交谈要切中要害,言简意赅;然后你可以把省下来的话和别的外向者一起分享。



4. 记得内向者需要他们的独处时间

可能外向者最难于理解内向者的就是内向者居然想独处!并不是因为内向者不想去找点乐子,或者内向者憎恨人群,而只是因为他们更加钟爱他们的内在世界,并且,他们需要回到他们的内在世界获得能量。如果别人不愿意和你呆在一起消磨时间,别强迫,因为他们需要他们的“自我时间”。当然,原因也可能是他们就是不喜欢你!



这个世界有很多内向者和外向者。别去争辩孰优孰劣了,也别执迷于改变性格,让我们多多理解与接受别人吧。做些小功课,我们就能处得很好!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