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骗局大曝光

在表面繁华的中关村下还隐藏着多少骗局和陷阱,我们不得而知,我们能做的只有提防,我这里把我这两天经历的骗局分享给大家,希望不会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这也应该是中关村没落的原因之一吧。
这几天给女朋友买相机,本来想着在中关村买,去看看价格,如果合适的话,就不在网上购买了,毕竟我还是属于比较保守的。不是很信任网络购物,尤其大件,千元一下倒是购过好几件了。

去过两次。

第一次去,开始选择了尼康的一款,要买两台,我女朋友一台,我女朋友的师姐一台.然后就在鼎好问价格,一直在一楼问,问了好久,问到一家明显低于预期100左右的店,就说上去看,因为确实选择好了的机子,价格合适,上楼直接就拿。

上去以后就发生了变故,竟然是先交钱后给机子。前一段在CB上看到了篇文章,讲的就是中关村骗局。所以我留起了心,死活不同意先交钱后给机子,销售说不给钱提不了货,但是我还是坚持,最后人家就不卖给我了。呵呵。这明显就是先要钱,然后说没货了,又不能退钱,就被转型了的伎俩。这就是大家所谓的中关村里面的负报价。

从这家店一出来,旁边马上就围上来人,说买机子哪有先给钱后给机子的啊,当时我还听感动的,以为这家挺好的,不过确实比第一家要好,哈哈。进去试了机子,但是效果不怎么好,后来又试了大光学变焦的机子,感觉确实大光学变焦的机子效果比较好,因为女孩子用,是追求好效果还是追求美观便携,我们犹豫了。就没有买,第一天就这样回来了。

回来以后又查机子,确定了从三款里面选,索尼的H10、尼康的SX110、松下的FX38。

第二次去,就是今天上午去的,今天直接去海龙。在一楼谈价格的细节不谈。上楼以后,据说是松下FX38没货,只有索尼和尼康的那两款,嗯,也行,先试着吧。试着效果很差很差,以我以前的经验来看,感觉很奇怪。我一直注意着销售的一言一行,听着看着,忽然意识到。这个销售,没有一句话说这两台机子好的,果然,等等就推荐我买casio的s880(具体型号应该是这个,记不清楚了),然后照出来效果超级好,是个卡片机。我和我女朋友继续研究索尼的机子,改了好多设置,发现改了以后效果好了很多,而且销售前面给我演示拍的微距,在我调整下也变的效果超级好。女朋友还在和销售聊天,我就偷偷用手机上中关村在线查机子价格(趁销售没注意,我记下来型号了,毕竟不是太好意思,还想给销售留个面子)一查我吓一跳,我X,1350,她和我说的价格是2800.。。。我当时那个无语啊。接着聊,她问你们是不是除了这两款不打算买别的了,我说嗯,在试试机子,然后她就走了,等了2-3分钟后回来,说那边有客户要试机子,样机不够,说着就那这两台机子拿走了。。嗯,逐客了。当然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再后来到了一家,聊了起来,他说他的价格最实诚,而且说到别的家肯定没有比他低的,比他低的都是负报价,到时候卖不了你,然后就是转型,我说:你别说了,我都懂,他说你去别的家,相机照出来的效果都不好,(这是我才意识到,相机效果不好都是调出来的,逼你转型,第一天的第二家可能也是一样的)然后我说效果不好我调到好行吧?要不你现在就拿一台出来?我那会也没什么好气。最后就这样出来了,打算网购了。。。

值得庆幸的就是我没被转型。

大家对不良商家一定要提防,中关村现在面临很严重的诚信危机,恰逢金融危机当头,虽说他们也不容易,但是总不能靠这个赚钱吧?

最后呼吁一下。希望这些商家通过正常的手段挣钱,没人逼着你非得在这里做,也没人逼着你非得挣这个钱,试问,您还有良心么?
中关村购本惊魂记II
小妹上大学需要个本,于是在网上搜罗一圈以后锁定了两款款acer的本。虽然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中关村的故事,但是由于看上的机型在苏宁,宏图三胞,京东等地都缺货,所以还是决定去淌一淌中关村这潭浑水。因为对他们的手法比较了解了,所以做好了准备,带上了录音笔。想着如果顺利最好,不顺利还能采点素材回来给同事发发稿。

去了鼎好以后,在一个店里问了问那款机器的价格。因为小妹还没见过实体机,所以得先看看样式她喜不喜欢。商家说机器拿到别的店里去了,楼上有,可以到我们去看。这时候我心想:我靠,这也太快了点吧,啥都还没说就开始走他们的流程了。再想想看看就看看吧,能把我怎么着啊,就跟着上了楼。上去以后果然有了那两款机器,仔细比较以后,小妹看中价格稍高,好看点的一款。商家给出5500的价格,我听了以后感觉太便宜了,有点不靠谱,赶紧给太平洋的朋友打电话问了问,那边说是有点不靠谱,但勉强也可以出。我想了想,那好吧,就这个了。但还想看看他们的底线是多少,就继续跟商家降价,最后商家给出了5300的价格。我心里狂汗了一下,这个机器这个价格几乎不可能啊,心里起了点疑心。但是由于价格便宜,所以想继续看看。于是说那把机器拿来看看吧,商家开了单子后说要先交钱,再拿机器。我靠,看了那么多故事的我当然知道这是进入流程第二步了。“这不行,没拿到机器我肯定不会付钱的”,我说。商家又说这是他们的规矩,都是这样的。(心想:哇靠,简直和网上的一模一样啊!)我死活不肯,商家继续说这是规定,不交钱他们不能去仓库提货的。我说你先把机器拿来,我看看外观,如果没问题,我给你付钱,然后拆机行不?商家一开始答应了,后来又说不行,要不你拿300块钱押金吧。我想了想,说那好吧,我下去取钱。之后取了300,交给了商家,商家说稍等,去给你拿机器。

这时候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拉我上楼的坐到我旁边,简单聊了几句以后他说那你应该知道nforce显卡的那点事吧。我说显卡有啥事,没听说有事啊。(买之前泡了好几天坛子,是真没发现机器显卡有啥事。)他说,这款型号的机器和n卡不兼容(大概是这个意思,具体的记不清了),会出现蓝屏,死机的情况。我说不是吧,真没听说。然后他就开始解释,说这款机器是有这样的问题,主板供电不足,如果有问题,需要刷一下bios,给显卡降频就可以了。还说有过这种情况,在这的时候没问题,用户拿回去用了一个月就有问题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他们是不负责的。你可以到质量检测中心去检测,让他们开具质量检测报告,如果有问题,拿来我们给你退换。说质检费用由n卡出500,剩下的你自己出。我听了以后心想这是哪出跟哪出啊,从来没听过这种事情。但是想着他都去拿机器了,等机器拿来看看吧。于是就坐在厅里面等。

等了很久,都没拿来机器,我等的已经没耐心了。后来用了一种很自然的方式让我们坐到了一个小间里,说是位置不够,我们先把那个小间占了。但是我没进去,一直在外卖等。后来那人说坐一会吧,我就坐在立面,望着外面。过一会实在等不及了,又催了一下。见那人出去,到了里间(付款的房子)拿了台机器出来。这时候我心里又纳闷了,我一直在看着,都没人拿着机器从大门进来,他是怎么从那间房子拿出来的机器呢?然后我问到:你们房子有几个门呀?我都没看到有人从外面拿机器进来。他的态度就变了,说你什么意思?我说没啥,然后就看了看机器。外表看没啥问题,就说那好吧,就跟他去办手续刷了卡(这点是我傻逼了,不应该先给钱)。然后他拆封开机,这时候他说我叫个人给你弄系统,我要下去拉人了。我说好,他就走了。

开机,vista的滚动条开始释放系统。然后弹出个对话框,说怎么着释放失败,点击确定重新释放,点完确定后又开始循环这个过程。我靠,意识到草泥马的自己真中招了。叫他们的男1号进来看后就说这是N卡不兼容的问题,你拿到售后那里去刷一下bios,降一下频就好了。我说这怎么可能,我在你这买了机器,然后不能用,你不给我搞定还让我去找售后?他说这是宏碁生产的机器,他只管售前,vista是自带的微软正版系统,跟机器不兼容不是我的错。然后我继续跟他理论,我说我不可能买一台坏机器回家,他说他机器不是坏的,这么说他可不愿意。我说好吧,那就是不能用的机器,这肯定是你们的责任。然后他就开始强调,机器是宏碁的,系统是微软的,他只管卖,责任不规他。然后说要不然我给你改成xp,但是三包就没了。我说这肯定不行,你给我换台新的。他说再拿一台也是这样,这个本来就这样,你降频就好了。我态度仍然很坚定说厂商不可能让用不了的机器上市,不同意。然后他就开始耍横了,像电视里黑社会一样跟我吼道:这机器就这样,你拿去刷刷机就好了。赶紧拿走,我这忙呢。三个小屁孩还敢跑我这闹。这一吼把两个小姑娘都吓住了。(大意是这样,个别描述可能不准了)接着他就出去了。这会我心里他妈的火啊,真想回家找匹草泥马之王草泥马戈壁来啃死他(俺老家是新疆戈壁滩的)。然后我也出了房间,看到旁边也有俩学生(看着像学生,猜的)买了类似型号的机器,但是不带系统,开机黑屏,他们也说是这个问题。桌子上还有张协议,大意是因显卡升级或内存问题引起的机器硬件故障,他们不负责。卖家要他们签了那个协议才给他们开发票。然后我上去给他们说我买的机器也这样,让自己拿去修。然后我就回到了小间里。

过了会,又来了男2号。态度比较和蔼,劝我们赶紧拿了机器走人,看我很坚定后态度转变吼两声也出去了。就这意思,有点黑道的味道,具体我就不写了。

又过了会,大概是店老板的女1号又进来给我说了。我说道,你说这批是宏碁的问题是吧?她说是。我说那我打宏碁客服问一下,她报了个宏基的400就出去了。我打了宏碁客服(半天才接通),跟宏碁的人说了下情况,然后那边然我把电话给经销商,女的接了电话和蔼的给那边回复说会解决好。然后我又和宏碁说了说,宏碁说已经说了,让经销商给我解决好。我说好,如果有问题我再给你打电话,就挂了。这时候那女的语气和蔼了些,然后开始说这一批机器是尾货,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要不换一款机器,配置低点,女孩子用嘛,完全够了,价格我们一样给你最优的。她态度好点了,我心里也舒服点了,开始和她好好谈,虽然知道这是流程第三部之转型。我告诉她,中关村这点事我来之前都知道,也做好了准备。亮了一下身份告诉她我是做媒体的,这次也想采集些素材。然后她继续说你看看要不要换其他的机器吧,价格都最低,全新现货。我说不用了,我就想要这款机器,你给我退货吧。她很和蔼的说好,来办手续吧。然后就去财务室退了交的300押金,把刷掉的5000也退了回来。(长了点见识,才知道原来信用卡消费以后是可以撤销的!)

之后去了另一家店以心仪价格5700购买了那款机器。过程很顺利,进店以后谈好价格,没有提前付款也没有交所谓的开箱费。人家就派人去拿机器,机器拿来以后我看了看貌似应该是新机(其实从包装箱上很难看出来)。看的时候回忆起一个细节:新机器的封口贴纸是带有刻痕的,很容易撕坏。而第一个机器上的封口贴上没有刻痕,应该是后来贴上去的。拆开以后开机,机器和按键上没有指纹,vista释放的很顺利。验机过后没有问题,就拿着机器去楼上交钱了。

真是惊心动魄啊!既然最终没有受骗,我也就不把录音和那家店的名字公布出来了。回来以后跟同事说了这个故事,同事说你丫真有胆,这都敢往里混。虽然之前做足了准备,但是现在想想后背还是有点凉。如果他们硬是不退,我能做的也就是在宏碁那边投诉一下,回来把素材给同事在媒体上曝光一下,自己亏进去的钱还是亏了,毕竟不像深入敌方的记着,所有开支都由单位出。

最后总结一下,中关村这潭水确实很混,没有一定功底还是别去淌,当然也有部分商家还不错。买机器的时候千万别贪便宜,多花一二百块钱买个放心安心。另外,如果中招了,千万别跟商家横,你要是没个牛逼的亲戚在平平安安部门是绝对横不过他们的(说到这补一个细节:拉我上来那哥哥就说了,你可以打110,看警察愿不愿意来,他们要愿意就让他们见证一下)。静下心来跟他们好好谈兴许还能和平解决。

事件属实,部分话语可能描述不准,仅供参考。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