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肯德基KFC中国化谈国企

肯德基中国,是全球肯德基的奇迹。在美国,快餐帝国是轮不到它的,在香港,我亲眼所见肯德基是如何得萎靡不振。但在中国大陆,据说业绩是全球肯德基的50%,我一点都不怀疑。

肯德基中国的崛起,是肯德基彻底中国化的结果。开玩笑的说,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一个经典案例。人们一讲到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的侵入时,就喜欢用快餐文化举例。但在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角逐上,我看到的并非是侵入,而是同化。事实上,数千年来,中华文明从来未被征服过,正相反,它在不断地同化外来的文明。不过,我不得不说一句,这并非什么值得自豪的幸事。 踏雪一品轩转载

工作关系,接触过肯德基公司的人,当然也就对他们的行事风格略知一二。我直言了当地说,这是一家具有浓重国有企业风格的跨国公司。如果不是名片上写着KFC,我甚至无法感觉到任何西式的做法。肯德基中国二十年,已经彻底让自己从灵魂深处改造成了一个中国企业。虽然员工说话有时还夹带着几个英文单词,但重要的是行事风格。以我在上海邮电五年的工作经历,不能不引起我对昔日岁月的回忆。

更重要的是,肯德基的经营手法是非常中国化的。与麦当劳坚持自己是一家快餐连锁店不同,实际上,肯德基对自己的定位是:餐厅(不是快餐店)。

很少有快餐厅像肯德基那样变换着菜谱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肯德基第一次打破常规菜单的尝试的是墨西哥鸡肉卷,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今天的嫩牛五方(这个名词怎么看怎么奇怪)。

快餐店对自己的服务要求是:让顾客吃饱,当然,要健康的。于是,麦当劳中国,我几乎可以用“不思进取”四个字来形容。很早以前,麦当劳是死活不提供类似辣鸡腿汉堡的玩意儿的,大概是像我这种跑进麦当劳张口要辣鸡腿汉堡(实在是懒得分别麦当劳和肯德基各有什么)的人太多了,麦当劳才有些被迫地提供了这一食品。但论起那个菜单上的更新,麦当劳比肯德基的距离,真是云泥之别。

肯德基的这种改进是很符合国人的深层文化结构的:不是吃为了生存,而是生存为了能吃。中国人对吃食的要求高到超出老外的想像,以至于很多老外第一次吃中国菜惊讶得要把手指头都吃进去了。而且,中国人的吃食是很讲“和谐性”的,也就是要把各种原材料有机地结合起来,老外连个盐都得上了菜自己放。很有趣的是,肯德基的鸡汁土豆泥是很暗合中国和合文化特征的:把个鸡汁同土豆有机的混杂在一起。

即使是赶路不得已而吃快餐速食,中国人也是要小小讲究一下的。只是填饱肚子去吃,是不入流的行为。肯德基在中国击败了麦当劳,它登陆早当然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就算是快餐,肯德基也是讲究的(至少广告都是这么宣传的)。而至于健康不健康,说实在话,中国人从来不太认真当回事的。

在固定的标准化框架下做一些局部的更新、改良和修正,中国人的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是故,中国化的肯德基,成功,理所当然。

前两日吃了回麦当劳,昨儿吃了回肯德基,今天又吃了回肯德基,颇生感慨,是为记。

UPDATE:关于国营企业问题。其实很多人对国营企业有一定的误解,以为就是“人浮于事”。当然,我承认国营企业有国营企业官僚的一面,但如果你深入到国营企业中去,你会感知到,同样是一帮有理想的且很能干的人在那里操盘,越大的国营企业越是如此(请注意,有理想和自己捞不捞是两码子事,且无任何 correlation)。但国营企业有国营企业的规则,这种规则让颇有些人受不了(早年我也受不了),比如对上级的有些过了头的尊重,比如部门之间的客套,比如行文上的字斟句酌,比如人际关系的复杂,比如任何一笔可以放在台面上支出的款项的类别选择。这是一种文化,你很难说是对是错。这种文化和企业本身能不能创造效益,咳,没有足够的证据表面两者是反比关系。

不要误解国营企业就是恐龙,说实话,很多跨国公司,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比我们的国营企业更甚。我更进一步地认为,国营企业是没什么问题的,问题出在“国营”两个字上。咳,扯得远了,就此打住。

0 评论:

发表评论